中心簡介

1.背景

明愛莫張瑞勤社區中心,前稱堅尼地城明愛社區中心,隸屬於香港明愛社會工作服務部青少年及社區服務,為目前全港 13 間非政府機構營辦的社區中心的其中一間;於 1986 年開始獲得政府資助,並於 1995 年蒙德國教會社會援助基金及莫張瑞勤女士家人慷慨捐助進行擴建,新廈於 1999 年 11 月 13 日正式開幕。

2.服務目標

社區中心是一種社區發展服務,為社區內不同類別人士提供一個基地,透過舉辦活動,推動社區融合、社會責任及自助互助精神;並同時加強個人及家庭的能力,解決社區內的問題,以促進及改善社區的生活質素、及 建立社區歸屬感和責任。

3.服務內容

社區中心的專業社會工作者及工作員,利用社區中心設施及多元化工作手法為個人、家庭、坊眾、團體提供不同類型的活動,並因應區內問題及獨特需要,提供專業的社會工作服務,例如提供輔導、諮詢服務、籌辦小組活動、建立社區網絡、舉辦社區教育活動、培訓義工、組織居民關注社會政策等。各項服務均著重:全面工作手法、全人關懷、全社區關注、及全面鄰舍接觸。
本中心服務範圍東起西營盤東邊街,西至堅尼地城西寧街。

4.中心設施

中心樓高九層,地庫為停車場,地下為接待大堂及活動室;一樓為社區會堂,可容納約 350 人;三樓為活動室;四樓為辦公室及會議室;五樓則為圖書館、數碼城及自修室;而天台則為園圃。

5.人力資源

本中心共有23名全職的常額職員,其中有11名為註冊社工。

6.財政資源

本中心主要的經費開支由政府資助,其他開支則由服務收費及公眾捐款支持,亦有向區議會及其他基金申請活動資助。

7.開放時間

星期一至五:上午 10:00 至下午 10:00

星期六         :上午 10:00 至下午 6:00

星期日         :上午 9:00 至下午 1:00

公眾假期    :休息